網頁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Emiko】聯絡本小日記 - 6/15

我慵懶的窩在沙發裡,動人心弦的小說情節不動聲色「撞」進我心裡....

近期,我為《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深深著迷。書中描寫從小自傷自傲的少女羅琦琦,在一次與導師的衝突後,跑進歌廳結識如兄長般的許小波。升上高年級,琦琦和性格叛逆的張駿、光華四射的轉學生關荷:一同譜出既溫柔純真又灑脫不羈的少年情詩。

這套書分作三部,以羅琦琦的心境為主線貫穿全書。由於此書主角與我年齡相仿,且充滿了少年男女的相處之道。因此,我的心立刻被琦琦的故事抓住了!書中,琦琦鬱悶的心情引起我的熱烈迴響。而,關荷的優雅風度更成了我的楷模。《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是我有生以來最驚艷的書籍!

*******************

很開心,這套二天前在Costco 買菜順便購買的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能夠引起 Emiko 如此大的共鳴,這錢算是花得很值得。只不過,原本的用意是 ─ 要屯一些新書在暑假時讓孩子們閱讀的。沒想到,這小妮子竟在期末考前就把這三本書K完.....看來,我得再買一些新書才是....XD

從小,Emiko 的身形總是比同年齡的孩子還顯得矮小;但,尷尬的是,她的心智年齡又比同年紀的孩子還得成熟。也因此,很多時候,她提出的問題或是她面臨到的困擾是師長及同學們無法理解及認同的。

站在父母的立場除了提供想法及建議外,多提供一些書籍讓她閱讀也是我們的"良策"之一。這套書,我粗略地翻閱了第一集之後,就知道Emiko 一定會很愛。

這個時期的她,同儕相處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她。不光是她自己的問題,同學們也會丟一些問題給她...例如,同學們會向她訴哭說:『為什麼我對她們已經如此盡心盡力了,到頭來,她們還要排擠我?』同學也會和她說:『我覺得自己反應的問題,沒有受到正視,只是,被草草敷衍蓋過...』甚至同學也會和她說:『詠萱,妳應該要有自己的 style!』.....

因此,這孩子每天都帶了一堆自己及同學們的問號回到家中,睡覺前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想這些問題,遲遲無法入睡....

對此,我並不感到生氣,我知道,這是她面臨成長必經的過程。很多時候,讓她自己消化比我講100句來得有用。我只能依我的人生經歷告訴我這個狀況可能是這樣、可能是那樣。

當然,很多時候她對於我的話是半信半疑;但,往往經過時間的證明,她會和我說:『媽媽,妳說的是真的!妳是如此預測這些事情的?』呵~呵~ 老天爺讓我多活妳20幾年不是白活的。

這個時期的她腦海裡充斥了很多的問號、驚嘆號....偶爾,不免看著感傷....但,我有自信地知道,在我和 William 的陪伴下,Emiko 渡過了這個"尷尬、矛盾"的階段後,她肯定會蛻變成一位自信滿滿的"真正少女"。

**********

週日晚餐特別請 William 騎車去買光復路上有名的「建良鵝肉」當晚餐(我們還沒吃過)。初看那一盤買回來的鵝肉時,實在分不清是鴨肉還是鵝肉,於是 Emiko 就說:『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接著,小寶就說:『這是駱賓王寫的詩!』

William 接著又說:「很不錯,你們姊弟倆可以有如此的對話...」

然後,晚餐時刻我們四人開始聊著家裡是否該有電視的存在、美國與台灣教育的不同、老師面對聯絡本的態度、現在孩子的資訊來源.....做了很多很多的討論....

週間時刻,大人、小孩都忙,無法做深度的討論。假日的晚餐時刻,是我們家最好的溝通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