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2014暑遊北京】我看北京 by Emiko

DSC01565

Emiko 寫的這篇 「我看北京」,我個人覺得很精采。當然有想過要幫她投稿,但,想想,「北京」這個地名有點尷尬,敢刊登出來的報社應該是沒有。如果今天的主題換成是「我看台灣」、「我看法國」....應該就沒有這種困擾了。

放在我的 blog 中總不礙事吧?呵~ 呵~

我看北京

    蔚藍的天空中,一架飛機振翅翱翔,我就坐在機艙裡。望向窗外,我不禁快樂的燦爛一笑 ─ 這趟旅途的目的地是北京。北京!這座令我朝思暮想的文化古都,以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深深吸引著我。

    北京的歷史可追溯至原始時代,周口店北京猿人曾在此處生活。爾後,周武王將一名皇室宗親的封地定於北京,北京的建城歷史就此展開。遼、金、元、明、清時代,都將北京建為首都。這段時期,北京處處興盛繁華、人口稠密,許多家喻戶曉的北京美食也在此時有了雛形。萬里長城、紫禁城等雄偉的古蹟,更以屹立不搖的姿態守護著北京、見證北京最珍貴的資產:悠悠長長的歷史。

    北京的文化猶如一匹錦緞 ─ 將老北京傳統民俗與近年來引進的新穎創意兩條絲線,彼此相輔相成,交織出引人注目的北京文化。如紫禁城和萬里長城,儘管歷史的風霜帶走了些許光鮮,其獨特的建築及深刻的歷史意義,仍舊吸引著一批批對古中國文化情有獨鍾的遊客。北京的創意文化則突破框架,讓人耳目一新。最好的例子是「七九八藝術園區」。牆面上被街頭藝術家們以塗鴉佔據,瀟灑不拘的線條、鮮明飽滿的色調,彷彿世上沒有束縛般,肆意在牆上畫出屬於自己的塗鴉。

    北京,我覺得它是一座很美的城巿:有歷經歷史滄桑後,內蘊的堅韌之美;有經過新舊交融後,瑰麗的文化之美;更具一座首都面對不同文化,能兼容並蓄的包容之美。我認為,北京之美,是一種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